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潮汕文化
    潮汕音乐
    潮汕文化
    潮汕人物
     
    潮汕人物 首页->潮汕人物  
    陈经纬

    出生年月:1948年9月

    性别:男

    籍贯:广东汕头

    民族:汉族

    学历:大专

    专业:纺织

    主要简历:

    1948年 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

    1968年 在汕头市参加工作

    1979年 去香港从事纺织品经商,创办香港经纬企业集团有 限公司

    1991年 回大陆投资办实业,在汕头兴办经纬东国印染厂及经纬纺织有限公司

    1992年 在汕头成立经纬集团有限公司,下辖8个企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纺织贸易

    1995-1996年 在上海从事商业房地产的开发,建造华东地区较具规模的系列专业市场——上海华东贸易广场

    2001年-至今 在上海开发150万平方米大型社区“经纬城市绿洲·家园”房产项目

    1992年-至今 任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全面管理集团业务

    在国内荣誉称号:

    1992年5月 潮汕星河奖基金会理事会荣誉会长

    1993年2月 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传播基金会名誉会长

    1993年3月 天津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

    1993年4月 四川省广安市荣誉市民

    1994年2月 汕头市教育基金会理事会荣誉会长

    1995年3月 潮阳市教育基金会理事会荣誉会长

    1996年3月 广东省潮阳市荣誉市民

    1996年6月 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名誉会长

    1997年7月 汕头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名誉会长

    1997年2月 汕头市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

    1999年 汕头市荣誉市民

    人物介绍

    陈经纬先生,香港经纬企业集团创办人,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现担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主席、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理事会执行主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校董会副主席、同济大学校董、中国外交学院校董、东华大学校董、清华大学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陈经纬先生30多年来精心耕耘,所创办的企业已成为中国香港企业在内地投资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

    陈经纬先生出生于广东汕头市。1972年在广东汕头市创办街道工业自谋就业出路,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非国有企业经理人,同时协助政府解决了300多位当时无业人员就业岗位。1979年到香港定居,1981年创办香港经纬公司。1986年成立香港经纬企业集团。1989年下半年,部分外商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信心有所动摇,而陈经纬先生坚信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能成功,对祖国的投资环境充满信心,毅然一次性投资上亿美元在家乡汕头经济特区兴办大型纺织印染实业,同时将集团业务中心从香港移至内地发展。1992年在中国内地成立经纬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首批集团性公司。90年代中期,公司多年在国家统计局发布500家最大外商投资工业企业中多次名列前茅。随着业务的蓬勃发展,经纬集团投资遍布广东、上海、天津等地。

    陈经纬先生所创办的香港经纬集团进入中国内地投资发展走过了20多个春秋,企业经营取得骄人业绩,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十分热心慈善公益事业,长期以来捐款救灾、扶贫济困、福利慈善和支持教育、文化事业以及商会、社团建设等,多次被授奖并深受社会各界的鼓励和赞赏。陈经纬先生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1995年积极拥护集团员工中的共产党员成立中共经纬集团党总支,成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率先成立党组织典范,人民日报报导“让党旗在外企飘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七一”党建专题播出向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推广,获社会各界赞赏。1994年11月24日荣幸获得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主席到公司视察,给予鼓舞和鞭策。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时任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王光英、陈慕华、李锡铭、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公司视察,给予指导和鼓励。特别是1995年12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以及曾庆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经纬集团视察,听取陈经纬先生工作汇报后,江泽民主席欣然为经纬集团赐留墨宝,给陈经纬先生和经纬集团极大的鼓舞和鞭策。1996年1月16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中南海紫光阁亲切会见陈经纬先生,给予指引投资发展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向。陈经纬先生爱国、爱港、爱乡,作为一位成功企业家,热心各项社会工作,多年来经常出席各类论坛演讲,从2004年起连续六年独家赞助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并连续八年出席会议作主旨演讲,为政府和企业进一步重视诚信体系建设以及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建言献策,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全国政协委员职责。200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以“加强我国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为主题作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得到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和出席会议的中央领导一致赞同和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牵头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和国务院相关部委成立专案调研组到全国进行调研,陈经纬先生作为调研组成员积极参与调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09年3月同时提交了《关于在上海世博会设立中国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馆的提案》,议案得到有关部门的赞同,落实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建成了“中国民营企业馆”。201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向大会递交题为“动用国家外汇储备,借助香港国际化平台,支持民营企业到海外投资”的提案。提案获全国政协列为重要提案,报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和各位副主席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相关机构,获得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作了重要批示。

    陈经纬先生热爱工商联工作,主动参与行业商会建设,2002年发起成立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并连续七年担任会长,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向政府建言献策。2009年在香港发起成立香港中国商会,并于2010年就职主席兼会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就职典礼发来贺信指导、鼓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杜青林部长等中央领导为就职典礼发来贺信指导、支持,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亲临典礼并向陈经纬先生颁发证书,多位中央部委领导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俊华等官员以及香港与内地逾千位社会贤达出席就职典礼。陈经纬先生所在的香港中国商会为国家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作出不懈努力,为香港企业到中国内地投资与内地企业到香港、海外投资提供双向服务。2011年11月,陈经纬先生亲自创建操办,经纬集团独家赞助,由香港中国商会主办,在香港成功举办以“服务国家、繁荣香港、惠及全球”为宗旨的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年会作出重要批示,黄孟复、王忠禹两位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林瑞麟亲临年会并致辞。参会人士中有约1000位国内政府官员、国际政要、海外侨领、海内外知名金融家、企业家、权威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各大主流媒体人士等,其中演讲嘉宾超过百位。年会盛况空前,共吸引了海内外超过8600人次积极与会或以各种方式参与,单是年会开幕式,已有逾2000人出席,年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引起海内外各界高度关注。陈经纬先生为国家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发挥香港桥梁窗口作用,促进香港功能角色华丽转身,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