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潮汕文化
    潮汕音乐
    潮汕文化
    潮汕人物
     
    潮汕文化 首页->潮汕文化  
    古韵潮州 地道美食唇齿留香

      潮州商人、老香港影片里的潮州帮,抑或是美食小城,说道它还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古城时,却终究还是有些疑惑。

      我们不妨看看官方描述: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瓷都、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国家日用陶瓷特色产业基地、中国著名侨乡、中国潮州菜之乡、中国不锈钢制品之乡、国家重点工艺美术城市、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陶瓷出口基地、中国日用陶瓷出口之乡。

      潮州别名凤城。潮州城区并不大,但宁静的小城却有着不一样的韵味,何不借此放慢脚步,领略古城风景,寻觅潮州美食?

      寻踪·古韵里的凤城

      “一封朝奏九重天,西贬潮州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韩文公因一朝贬黜,便与潮州结下情缘,潮州的河叫韩江,韩江以东的山叫韩山,潮州的大学也取名“韩师”,因而潮州与韩愈便脱不了干系。

      走在潮州大街小巷,历史的痕迹无法可以隐藏,潮州名胜古迹先对集中,信步闲庭,在潮州筝曲《寒鸦戏水》的音符流转处,寻城。

      韩江大桥1989年4月30日通车。桥长1153米,宽18米,远远望去,像是一条横卧在江面上的巨龙。韩江源出赣、闽、粤三省交界山地,有两条主要河源,一为汀江,一为梅江。汀江发源于福建省宁化县的南山坪,东南流向,沿途有很多溪流注入,经峰市进入广东省境内。汀江和梅江在三河坝汇合之后,称为韩江,水量急增,江水湍急,沿途又再集纳了文祠水、凤凰溪水及一些山坑小河流水,一路向南流至潮州市城外,全长约110公里。

      韩江大桥由东桥、西桥和中间联络桥组成。相传古时凤凰山上的凤凰歆慕潮州府城“三山一水”景色,常常在江心绿色的沙洲栖息、游玩。后来,明清两代官吏和地方绅士先后在此倡建了十相词、凤台书院、文昌祠、龙神庙、天后宫、镇洪寺、鲁公祠、周公祠及奎阁等十多处景物。

      如今因时代变迁而踪影难觅,唯凤凰台、奎阁、天后宫等因其景观绝妙及属人文昌盛之标识,却也屡毁屡建。


    上一条:潮籍歌手李绪杰:唱响原味潮汕    下一条:红头船公园将打造“樱花主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