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招商投资
    招商投资
     
    招商投资 首页->  
    学员家长分享:夏令营二期有感
    8月5日是CIE少年夏令营二期的最后一天,这天的早上在回顺德的大巴上,儿子已经在不断的试探我的态度:“妈妈,回家我要马上喝牛奶”(因为夏令营规则是很严格的)我微笑的看着他没回答,他好像有了希望说:“还要看电视”。我摇头,他马上受到打击,脸色阴沉苦着脸:“为什么!哼!我一定要”我还是平静的摇头看着他问:“你感觉怎样?”他边流眼泪边说:“我很难受,心情很不好,我会很闷的!”我说:“我知道你很难受,很伤心是吗?”“是”他眼泪不停的流。我说:“你是可以伤心的,是可以哭的”“他得到同理眼泪流得更厉害了”.因为我是担当“威威队”助教的角色,所以跟另一位助教换了个离他比较远的位置,他也慢慢平伏了下来。

      到了东弘(现已更名圣源教育),他见了爸爸很开心,听到别人提到夏令营规则,他又马上很紧张的探问:“妈妈,回家你不要再延续夏令营规则吧!”当时是活动中,我只是摇摇头没有直接回答,他的脸色又沉了下来,活动结束后他跟爸爸提出有吃西餐,爸爸答应了,他在车上开始计划:“待会我要点双色的雪糕”。我说:“雪糕,饮料不能点”。“哇!我不同意”开始哭闹起来:“夏令营已经结束了,回到家就不应该再延续规则了”。我说:“妈妈知道你很难过,但学校有学校的规则,家里也要有家里的规则”儿子说:“但这规则我不同意,为什么就你说了算”我说:“学校的规则是不是你不同意就可以改?”儿子边哭边说“我不能接受,我会很辛苦的…”“妈妈理解你的辛苦但妈妈也在担心你会沉迷电视电脑,影响身体和学习所以要坚持夏令营规则”儿子说:“我好辛苦哦!好像有只老虎手卡在我的胸口,呼吸不了啦!”我说:“是不是,胸很闷,透不过气来!是不是觉得很压抑?”“是啊”他在车上嚎啕大哭,我把车停在餐厅门口,陪着他。看着他爸爸和三姑妈进餐厅已经很久了!我跟在哭的儿子说:“现在是吃饭时间,爸爸已经进去很久了,如果你想继续哭的话可以我陪你先回家”(我有着急了,所以使用了威胁),他醒了一下:“先进去罢”擦干眼泪,找到房间,坐下后气鼓鼓的点菜,我平静的坐下,他爸爸见刚刚还笑嘻嘻的儿子变了个泪人,一脸的疑惑和有点失落,再看看我很镇定还有点笑容,就没说什么了!(如果是以前儿子会不再理我而恨我,现在我一直都在引导他说出感觉,同理他,允许他有情绪,不压制他。他只是表达他的情绪没有恨我,我感到很欣慰)

      儿子点了三个菜,我提醒他:“你点的菜必须全部吃完,也可以邀请别人与你分着吃,可吃不完就要扣你的100元”他说可以吃完,后来想了一下:“意粉和爸爸分着吃吧”我问丈夫:“你愿意吗?”丈夫说可以,我再问:“怎么分?”(要把责任清晰)爸爸说可以吃一半,最后他点的菜还剩大半个PISA和半盘意粉,他提出要打包。我说:“按规定是不准打包的,鉴于第一次,打包后要今晚吃完,找人帮忙也可以”他想到了邻居的小朋友,谁知找了4个都不在家,最后只能硬着头皮吃,还请我们帮忙吃了点,最后终于吃完,但抱着肚子说涨得疼,我问他下次会怎样点菜,他说点一个菜就好了!(这是他体验出来的经验)

      他玩了一会,我看时间已经快10点了,就提醒他:‘夏令营规则是10:30睡觉,这个要延续的,快点冲凉吧”,他一听情绪就来了,慢吞吞的爬上床:“很委屈的说妈妈明天又不能看电视,又不能玩电脑,你叫我怎么过哦!我完全没有人生乐趣了!你不能说没就全部没啊!不行,我一定要看,要不我会死的”

      我说:“夏令营5天你不是可以坚持过来,而且做的很好啊!坚持规则又会怎样?”

      他说:“那只是五天,其实我很难受的,我还偷偷到402看了一会儿电视,你到底要限制我到什么时候?我什么时候才能有自由?”

      他伤心、绝望的看着我,我心动了,同理到他的感觉,但嘴还很硬:“大学毕业后吧”我说:“我只是停了你的上网和看电视,你就没有了人生乐趣,看来你的人生乐趣就只是上网和电视,就没有了其他,中毒太深了所以要戒毒,我知道戒毒会很辛苦的,但要坚持啊!”

      儿子说:“不是全部乐趣,是一半,妈妈我说你才是中了夏令营二期的毒了,为什么就你来定规则,我都没有选择?”

      我说“因为,学校的规则是校长定的,夏令营的规则是冯老师定的,家里的规则由父母定,这就是权威。”

      “夏令营二期让我没有了所有自由,我要有自由,你不能剥夺我的自由”他伤心痛哭。我说:“你是有自由的,你还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只是需要有规则”他沉浸在自己的痛苦和绝望中,不停的喊:“妈妈你刚刚才说爱我,为我好,都不是真的!哇!我这辈子都没人生乐趣了,我死了算”

      我说“死了会怎么样?”儿子说:“会没知觉”我说“你想不想这样子?”“不想”儿子忙回答。又伤心的哭叫起来:“夏令营二期回来我就没自由了,我要告冯老师,告他冒充法官”我说“那是游戏规则啊!”

      儿子说:“我要打电话给冯老师”我说:“你找他说什么?”儿子说:“让他改规则”。

      我想就看看他跟冯老师怎么沟通吧!谁知冯老师刚好没空,30分钟后才能联系不。我趁机让他洗完澡再打电话。冲完凉看他情绪也平复下来,问他还要不要给电话冯老师,他想了一下,“打吧”。

      儿子:“冯老师,妈妈要延续夏令营规则,你能不能把规则改一下。”

      冯老师:“延续夏令营规则给你什么感觉?”

      儿子:“很辛苦啊!受不了啦”

      冯老师:“哦!是很辛苦的,那你想我怎么样?”

      儿子:“我想你跟妈妈说不要一下子什么都没有啦!要慢慢来!要有头有尾,现在只有尾没有头”

      冯老师:“哦!是这样啊!那你给妈妈听电话吧”

      冯老师跟我沟通:‘孩子已经愿意调整,是时候跟他达成共识,寻找一个你们两个都不压抑的解决方案……”

      当我进房想跟儿子沟通时他已经睡着了。第二天早我偷偷看他时他已经醒了,躺在床上不起来,一脸的悲伤痛苦,我问他:“怎么啦!不开心?”他说是啊!我说:“那你想怎么样?”“我想慢慢来不要一下子什么都没有…”就这样我跟他达成了一个看电视,玩电脑时间的共识,让他自己写出计划,交给三姑妈监督,再让我监督三姑妈的监督情况(每次看完三姑妈给电话我回报情况)。第一天很自觉。晚上跟儿子聊天,告诉他,不管你是伤心痛苦还是开心快乐妈妈都一样爱你,以前上完一阶段后,你是释放了,想怎样就怎样!只顾自己感受,而妈妈却很压抑很担心你的健康成长,现在我希望能跟你达成共识,寻找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没有规范的自由只能叫任性,明白吗?他点点头!似乎有所明了。我找到了一条新的希望之路的入口,我会不断的调整自己、坚定的走下去。

      很感谢丈夫能安静的看着这一切的发生,没有干预到我和孩子的沟通。后来他说:“这样跟小孩沟通太费时间精力了,我是没有情绪才会坐得住。”我说:“确实有点累,但想到这方向可以培养孩子的表达情绪感觉、调整自我与人达成共识的能力——这是我的目标,所以我会坚持的,希望你能支持我”

      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会受到各方面的阻力,需要父母有足够的心力去面对,为目标而坚持!这是我这两天的经历分享,希望得到朋友的指点。